why_do_architect_wear_black.jpg某些特殊的職業會以特定的服裝顏色作為識別,比方說仁心仁術一襲白衣的醫者,或是穿梭在大街小巷身著綠色的信差,這已經是大家約定俗成的概念。但是大家可能很少經驗到,在這個世界上裡有一群專業人士,特別喜歡用黑色來裝扮自己。

一群叫做建築師的神秘族群。

最近在網路書店『亞馬遜』上看到一本令人發噱的書,書名叫Why Do Architects Wear Black? 』,我把他翻作『為何建築師都穿得一身黑?』。

這本書的緣起,在於同為建築師的作者,在2001年時被朋友問起這個問題,他彷彿被點中死穴般一時語塞...然後羞赧的回應對方:『你去問其他建築師...』。爾後他開始認真思索這個問題...甚至花了數年的時間訪談了許多國際級的建築師,集結成這本驚世秘笈。

『建築師愛穿黑』這現象有點詭異,明明建築系就有安排類似『色彩學』的美學課程,那為何這群寶貝黑衫軍彷彿著魔般,近乎偏執的選擇擁抱黑色?我有時真心的覺得,有些建築師的穿著SENSE簡直比他作設計的SENSE還要無趣、糟糕十倍。有個在『某間』建築事務所(糟糕好像太明顯了)上班的同學告訴我,他們老闆幾乎不穿黑色以外的衣服(但至於內褲黑不黑他就不知道了...),加上長年作息日夜顛倒,以致經常掛著兩個比美團團圓圓的黑眼圈,真是我愛黑澀會黑到骨子裡了。

回想十幾年前我念建築系時,系上就蠻多喜愛一身黑色俐落現身的師生。有時我們還會取笑某些黑的太誇張的友系為『黑衫軍』(真是龜笑鱉沒尾),簡直把黑衣當成制服,你能想像在校園角落冷不防遇上一票黑衣人,莊嚴的程度讓人有點搞不清楚是前來參加公祭的幫派,還是一群奉命抓外星人的『MIB』?但我可以依我的經驗告訴你,他們八成都是建築系的。

其中的原因不外於某些意識型態作祟,
在這本書的摘要裡有幾點重點提示:

1.黑色比較神秘,可以維持『建築大師』的形象。
2.穿黑色不容易出錯超級好搭,出席各種場合一路穿,根本不需要準備其它顏色。
3.穿黑色比較能在一票中產階級中自我感覺良好,甚至還有一絲絲名士派、藝術家的FU。

有同學也提供一些比較KUSO的看法:

1.穿黑色看起來比較瘦,可以掩飾建築系長久不運動的鮪魚肚。
2.工作時不慎被針筆墨水染到,也看不出來。
3.趕圖太久沒洗澡、沒換衣服,除非你用聞的,不然沒人知道。
4.外出提案時不怕助理忘記帶黑色的色票。
5.租了『MIB』的DVD,熬夜看完了才驚覺,這不是一部演建築師故事的電影。
6.以貴賓身份出席落成剪綵時,因為怕與上衣顏色不搭,硬是要業主提供黑色的『白手套』。

建築師是一群極度精神分裂的族群,我這說法一方面是反映建築師的工作挑戰十分艱鉅(相信我,我是建築系畢業的...),必須在矛盾中做出正確的判斷,二方面是反映建築師們清教徒般的穿衣風格,居然可以和他們精彩的建築風格完全抽離。瞧瞧下面這群全球重量級的建築師,即便各自擅長的設計風格、美學主張不盡相同,甚至彼此視對方為死對頭...
但是大家唯一可以心平氣和坐下來扯淡的話題應該是:怎麼保養家中衣櫥裡永遠穿不完的黑色衣服?

architect_dress_06.jpg

architect_dress_02.jpg

architect_dress_05.jpg

architect_dress_04.jpg

architect_dress_03.jpg

architect_dress_01.jpg

 

欣賞完重量級大師的精彩服裝演出後,當然該我們『神秘嘉賓』登場了...
有請神秘嘉賓...噹...噹...噹...噹...
才不會忘記你呢...本土黑衫一哥。

簡學義.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ban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