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景氣真的糟,身邊不少朋友因為被『無薪假』掃到而幹譙到不行。其實我自己也沒好到哪去,煙也不太抽了,麻將也都只打三十、十塊,當作大家聯絡感情兼互相取暖一下。雖然日子不是太好過,但是嗅覺敏感的人還是有辦法生存下去,我在去學校演講或是對客戶做簡報時,都常舉這樣一個『高反差』的例子來刺激大家的腦細胞,也在這跟大家分享一下。

這次要分享的是兩個關於『垃圾產業』的經驗。說到垃圾,顧名思義就是『沒用的廢物』的意思,比方說罵人:『你這個垃圾!』就表示真的『撿角』到不行,不要說送人了,
連狗都嫌。垃圾頂多也只能資源回收賣賣破銅爛鐵,環保救地球。話說數年前我還在城鄉所念碩士班的時候修了一門課,徹底顛覆我對垃圾的觀念,即便如此,要是有人敢罵我是垃圾,我還是會翻臉的。

其中某堂課是這麼上的:

建築研究方法.jpg

沒錯沒錯,就是『垃圾研究』研究垃圾啦,當週的作業就是紀錄整理自己生產的垃圾並進行分析,當時我還真的很天真為只要『翻閱』自己不甚賞心悅目的垃圾桶,然後掰出幾張A4報告,就可以混過一次的作業而感到暗爽之際,愚蠢如我完全把『知識經濟的實踐』當成放屁而錯失了海噱一筆的機會...

玩垃圾,人家是這樣搞的

有兩個法國人,顯然腦袋比我靈活多了,在受到垃圾社會學的啟發之後,專心致力於拍攝名人家的垃圾。這不是狗仔隊才做的事嗎?非也非也...這兩位攝影師堅持,他們這樣做的目的不在於揭人隱私,因為裡頭所有『18禁』的私房珍寶,他們都刻意的過濾(那還有啥看頭啊?),目的是要(聽好喔):『透過充滿藝術感的方式,陳列名人的生活用品,展現出這些名人的生活風貌...』看來狗仔隊轉行也是可以混的不錯。這些『作品』最後開了一個展覽,瑪丹娜對此感到很火大,娜姨說:『這些人開攝影展的素材,可是從我家偷的耶,而且有些垃圾根本不是我的,還有...最好我是有吃那麼多垃圾食物啦...』

Madonna, 1996.jpg
瑪丹娜同學,你的垃圾告訴我們,你真的吃很多垃圾食物喔,
而且啤酒和Diet Coke 也喝不少...唯一可賀的是你水喝很多。

Jack Nicholson, 1990.jpg
傑克尼克遜,靠!你都沒在做紙類回收的啊?
你的垃圾食品少很多,不過煙抽得有點凶喔。


Sharon Stone, 1990.jpg
沙朗史東...嘖嘖嘖...那一坨黑色的是...體毛嗎?

Bruce Willis, 1996.jpg
布魯斯威利,清潔劑用很兇,不知是有潔癖還是強迫症?


來喔!垃圾秤斤賣,一盒100美元


接下來的例子更是令人扼腕,你能想像光靠賣垃圾可以賣到一盒100美元,而且自2001年至今至少賣出上千盒,有一個紐約青年就是靠這樣賺錢的。


nycgarbage.com.jpg
想買嗎?來這裡:http://www.nycgarbage.com/
琳瑯滿目的紐約垃圾:http://www.flickr.com/photos/nycgarbage/

先簡單介紹一下他的『事業』,2001年這位青年和朋友打賭,在紐約街頭擺攤賣垃圾。『啥米?你這垃圾要賣我錢喔?』兇狠著稱的紐約客哪有那麼好搞定,擺攤初期據說也是受盡嘲諷和白眼。後來有一位來自厄瓜多的觀光客,雖然不會說英文但是眼光獨特,以10美元成交了他第一個『垃圾產品』。從此以後他透過網路經營他的垃圾事業,來自世界各地的訂單如雪片般飛來...

雖然是撿垃圾、賣垃圾,但他有他的堅持與品味:他只撿乾的、無味、好看的『紐約』垃圾,然後依照他的美學素養,布置在一個9cm立方的壓克力盒中。有趣的是他還接受顧客『指定場所』的垃圾訂單,比方說求婚的第五大道、被搭訕的地鐵站...的垃圾,後來在網站上也開發了一些主題垃圾,例如:『洋基球場開幕戰限定版』垃圾,提供開幕戰當天球場內的垃圾『禮盒』供球迷收藏,創意無價,一盒賣你100美元就好。

我們有很多評估全球城市發展的指數,比方物價、港口吞吐量、網路覆蓋率、甚至麥當勞大麥克指數...等,其實垃圾也可以作為某種指標,除了反應出區域間消費與生活的差異之外,或許可以成為某種城市『軟實力』的指標。我已經想好『垃圾指數』的測驗方法,我會這麼問:有人願意掏出100美元買紐約的垃圾,那台北的垃圾你願意出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ban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