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將穿著不太稱頭的老夫子改造成『時尚A咖』?老夫子剪報.jpg這個提案老實說大膽到有點嚇人。

2008年8月,中國時報的名人時尚版很帶種的提了這樣一個企畫,於是乎一個創意十足的『時尚產業』與『漫畫人物』的Crossover案例就此展開。初期是由LVPRADAHermès三大精品品牌,讓漫畫主角老夫子、秦先生及陳小姐,穿上當季秋冬新裝,躍上平面媒體,讓看多了真人模特兒的讀者,有耳目一新的感覺。老夫子哈媒體執行長陳維仁表示,這次合作,是華人漫畫與國際精品的第一次,如何精準詮釋精品的華麗,又能保有老夫子本身的幽默,讓兩邊支持者都能產生共鳴,才是跨界合作(Crossover成功的關鍵。

WHY 老夫子?

這些國際精品如何找上老夫子代言呢?陳維仁表示,從中國時報策劃時尚改版開始,提出精品與漫畫結合的創意,而要找到能與時尚精品匹配,又要有一定文化地位的漫畫,三大精品都同意,非『老夫子』莫屬。而老夫子作者王澤,為了完美詮釋時尚服飾,更深入研究每套衣服的質感、色澤和剪裁,甚至模特兒走秀時的配件,把這些服飾想表達的『語言』,透過老夫子漫畫特有的線條,把品牌調性呈現出來......陳維仁指出,這些創立動輒超過百年的時尚精品,非常著重品牌累積的歷史,而老夫子漫畫,至今剛好邁入45年,除了擁有長久的歷史和品牌資產,比創新漫畫更適合與精品結合外;老夫子,也是第一個登上蘇富比拍賣的漫畫作品,有相當程度的藝術價值。美術底子深厚的王澤先生手稿,更在上海等地展出,在華人界的地位,不僅是一部漫畫,更是平民心聲及幽默文化的代表人物。

 

目的及效應?

在平面媒體上的呈現,是老夫子帶著陳小姐到歐洲遊覽,有著老夫子生活化的表現,而這些漫畫人物都穿著時尚品牌,讓精品服飾不再只是束之高閣的品牌符碼,由漫畫人物賦予品牌,更貼近現實生活的形象。而
老夫子對華人讀者和消費者,有著一定的知名度、市場性和影響力,對精品品牌來說,會有較高的傳播效益。

 

漫畫部份,目前在中國及香港都還有不錯的市場,但臺灣有近十年的時間,沒有出版新的老夫子漫畫,造成讀者斷層。陳維仁表示,在臺灣,除了要將年輕讀者群建立起來,也要積極把品牌拓展出去。在漫畫部份,因為要顧及既有的讀者群,比較不能有太創新的改變外,在活動或品牌跨界合作部份,則可用更大膽創新的授權模式,更新品牌形象,也吸引更多年輕消費者注意。

在『品牌跨界』正流行的當下,無論潮流品牌與國際精品,都能透過老夫子的多元形象,都帶來不同的創新,而只要保持讀者對漫畫的熱度,漫畫中的不同人物,例如,憨厚可愛的大番薯,能拓展更廣的合作機會,以自成一格的老夫子文化,在市場中佔有獨特的授權優勢(我其實對這段報導超有意見的,君不見可愛的大蕃薯在整個提案中默默被邊緣化,我想八成是五短身材被打槍,因為在圖像上不好發揮,而無法一圓A咖夢?殘忍啊!!)

 

HOW?

第一次的老夫子品牌合作,就是與臺灣
NIKE『Air Force 1』鞋款30周年活動合作,讓老夫子穿上功夫衣著,套上NIKE球鞋,創作四格漫畫,來行銷產品;另外,也與周杰倫的潮流店結合,讓老夫子結合變形金剛,或讓老夫子穿著紳士服,運用在潮流T恤的設計上,也是打開年輕市場的第一步。

 

而如何保持老夫子的市場,把這個形象運用在各個領域,陳維仁指出,目前推廣老夫子的作法有三個:實體活動、漫畫連載和週邊產品,運用和不同品牌的合作機會,舉辦實體活動接觸消費者,除了更新老夫子比較傳統的形象外,也能增加更豐富的品牌層次;而連載部份,是回歸到老夫子漫畫的根本,目前在臺灣的蘋果日報與爽報都有連載,目的在保持讀者群規模,接觸年輕讀者,未來規劃更多特殊主題,增加對年輕人的吸引力;而發展實體商品,從之前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老夫子公仔開始,會延伸更多百元以下的玩具或文具產品,在全家通路販售,讓喜愛老夫子的消費者,可以『消費』老夫子。

[老夫子時尚香江遊]

在慶賀老夫子45周年之際,透過與LV、PRADA、DOLCE&GABBANA、DSQUARED、GIVENCHY、GUCCI、JEAN PAUL GAULTIER、Dior Homme、Salvatore Ferragamo等時尚A咖的合作,以老夫子為模特兒,在12月號men's uno雜誌展示09年春夏新裝,以漫畫的獨特幽默搭配香江著名場景,展現精品服飾新一季的優雅與輕快。


剪貼簿01.jpg
老夫子 X LV

剪貼簿02.jpg
老夫子 X JEAN PAUL GAULTIER

剪貼簿03.jpg
老夫子 X
GIVENCHY

剪貼簿04.jpg
老夫子 X DOLCE&GABBANA

剪貼簿09.jpg
老夫子 X DIOR HOMME

剪貼簿05.jpg
老夫子 X GUCCI

剪貼簿07.jpg
老夫子 X D SQUARED

剪貼簿06.jpg
老夫子 X FERRAGAMO

剪貼簿08.jpg
老夫子 X PRA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ban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