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文茜世界周報介紹了當代時尚與建築作品的緊密連結。

我本身對『時尚』與『建築』的事件一直保持高度的興趣,因為對受過建築學院訓練的品牌工作者而言,這樣的跨界經驗實在太有趣了。其實在東京表參道已經有許多類似的案例,有機會再整理和大家分享。

逐字稿摘錄如下:


從2009年的四月開始,當時我在閱讀英國金融時報的時候就翻閱到,英國金融時報大幅的報導韓國的首爾出現了一個非常著名的建築物,這個著名的建築物它是全世界現在首屈一指的建築大師庫哈斯的作品,比較特別的這個作品它結合了時尚,現在全球的時尚似乎都有跨界結合的趨勢。過去我們曾經報導過,札哈哈蒂和香奈兒的合作,今天特別我們要來到首爾,首爾成為PRADA找庫哈斯合作最重要的作品所在地,就在整個韓國古門城(慶熙宮)的旁邊,一個非常奇特的看起來像不明物體,而它就是一個時尚的宮殿。

庫哈斯大顯建築魔法,建築物換面轉換

白雲蒼狗、變幻無際,誰想得到眼下的建築物也可以變換造型隨心所欲,放眼世界大概也只有庫哈斯能,它叫做『Transformer』,正是電影『變形金剛』的名稱。且看這個四面體建築物如何變形法,四具大吊車先將這座180公噸重的龐然大物抬起然後橫空翻轉,本來六邊形的基地底座變成了立面,改由長方形做為基底。傳統的建築物都是四四方方的量體,『Transformer』則是前所未見革命性的設計組合,庫哈斯是為了因應業主PRADA基金會的需求量身打造,因此必須同時滿足包括『裙展』電影放映、藝術展覽和時裝秀等活動的進行,電影展必須光線黯淡,服裝秀又要具有開放性,不同性質各有相應的空間配置,總是目光炯炯的庫哈斯接受中天新聞獨家專訪,談他如何解決難題。

不同幾何形面體,庫哈斯巧思融一體

他說:『你可以建構一個由四個平面組成建築物,就像是一座金字塔一般,然後假使你旋轉它,本來是牆的地方就變成了地板,所以我們許取了四個不同的平面,每一面可以產生各自的特定功能,這給了我們一個機械性的變化感覺。』攤開平面圖,這個等邊三角形被等分成四個小三角形,裡面各自納入每一個面體的設計圖樣,包括長方形、六邊形、圓形和十字型,摺疊起來立體化後就有四種不同向度的異質空間,你大概知道那種日本的變形金剛卡通,可以從一個玩具變成另外一種,或許這是一種最好的隱喻。

建築成為變形金剛,四種空間轉出四種功能

去想像這座建築,裙展時以六邊形為底高低錯落有致,空間感活潑明亮;轉個方向以長方形為觀眾席,圓形面的凸出圓柱體作放映機,就成為電影院。至於不落俗套的十字形,變身為前衛藝術家的展場;圓形可以進行時裝秀等活動。但庫哈斯說這不是最難的,最具挑戰性的部份當然還是它的表皮,因為這是一個混合各種圖形的組合,包括長方形、六邊形、圓形等,它門組合在一起你必須找出可以聯繫彼此面體的材質,所以我們不僅必須找出覆蓋各面的材質,還要能夠完全覆蓋住各面體的間隙,所以我們找到了這種(PVC)材質,原本用來保護飛機的質料。

首爾全力打造時尚之都,建築大師紛加持

庫哈斯PRADA有長期的合作關係,包括紐約和洛杉磯等地的旗艦店都由他的OMA事務所打造,這次庫哈斯的新作再度讓人驚艷。只是不免好奇為何選擇首爾?
PRADA公關總監表示:『許多公司都在中國大陸拓展它們的機會,但對我們來說這是關於新奇性、關於實驗性,我們想要不同潮流而行,所以我們想選一個許多人未曾預期的地方(首爾)。』時尚產業向來走在潮流之先,選擇首爾不會是偶然之筆,其中意義該是韓國整體的設計力和消費力已經大到不容忽視的地步。

時尚大牌打造基金會,法蘭克蓋瑞操刀

這是一個在韓國的16世紀的古蹟『慶熙宮』旁......前面卻有一個庫哈斯PRADA在首爾的作品。那麼另外一個時尚的品牌LV,它最近也找來法蘭克蓋瑞,當時它們看到了法蘭克蓋瑞在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的作品為之驚艷,於是現在最著名的時尚品牌LV也邀請了法蘭克蓋瑞建築師,就在巴黎的西郊這個地方某一個公園,也要蓋一個關於LV基金會的建築作品。

庫哈斯:『如同各位知道的,最近藝術和時尚、藝術和建築以及時尚和建築之間有許多互動發生,我們和PRADA的合作自從2000年開始,我想我們是這種合作關係的一種象徵,基本上來說,就是以往涇渭分明的各種領域,現在全部都融合在一起。』

庫哈斯替蔚為顯學的跨界風下了最好的註腳,他為PRADA基金會在傳統意象的首爾古蹟旁,建構世界第一座可旋轉的建築物『Transformer』,但在時尚、藝術和建築的跨界浪頭上,庫哈斯還不算第一人。

札哈哈蒂為流動藝術展而作,流線動感

這是2008年2月香港天星碼頭停車場,札哈哈蒂為香奈兒『流動藝術』展而建的白色螺旋狀展覽館,裡面匯集20位不同國家的藝術家作品。札哈哈蒂說:『基本上,你看它像一個環狀,出口和入口是在同一個地方。展覽館將被運送到各地巡迴,這實在非常令人興奮。』原本為期兩年的巡迴展,可惜受金融風暴衝擊,停泊第三站紐約中央公園展出後戛然而止。另一個時尚大牌LV當然也沒有缺席,不久前剛結束香港藝術館的跨界藝術展,特別展出品牌97年以來和當代藝術家相互融會的作品。路易威登總裁阿諾位居法國首富,也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藝術收藏家,他籌畫已久的建築計畫--由建築大師法蘭克蓋瑞操刀的『路易威登創意基金會』也在展覽中亮相。

R0038916.JPG  

R0038919.JPG 
攝於2009年6月,香港藝術館 [路易威登:創意情感] 展覽

時尚大牌打造基金會,法蘭克蓋瑞操刀

法蘭克蓋瑞:『美術館座落於公園,建築物必須與環境融合,一開始我們就了解到建築物絕不能硬梆梆,必須與四周的自然綠樹、與公園環境相融合,當初與阿諾總裁商討時已提及此議題,我們也了解以玻璃做素材可以將建築物建高一點,所以我一開始便著手構想,玻璃帆船的意念,但怎樣興建那時是毫無頭緒,最初我們已確定美術館內部是一組整體實在的結構,後來我們稱之為冰山。而外部建築則名為Vari-Aire,就是我剛才提到的玻璃帆船。』

LV總裁是在參觀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時,被創新懾人的建築意象震撼,因此邀請法蘭克蓋瑞設計。熱愛揚帆出海的建築大師,最新的『玻璃帆船』設計意念與洛杉磯迪士尼音樂廳一脈相承。法蘭克蓋瑞:『我想迪士尼音樂廳也是如此,正面外牆設計概念也相似,當順風航行你將布帆雙翼齊開,勁量乘著風勢這技術叫做 wing on wing...。』

建築物位於巴黎西 面,布隆綠林兒童遊樂場公園,藉由通透開放的玻璃外牆以及庭園廣場設計,和周遭自然環境的和諧交融,蓋瑞腦海中追憶的是普魯斯特年代的文化巴黎...。建築、藝術、時尚,各自在彼此的土地裡尋找滋長的養分,『跨界』已經成為這個時代通往未來的新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ban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