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loe-Topshop.jpg最近收集了一些關於Fast Fashion趨勢的消息:

其一,2007年『 Chloe』控告英國平價品牌『Topshop』抄襲了他們旗下副牌『See by Chloe』的某款黃色吊帶裙,而且『意外』的獲判勝訴。依據判決『Topshop』必須賠償『Chloe』12,000英鎊,並且無條件將該商品下架銷毀。

因為設計抄襲的認定十分主觀,在法律上有時連原告也很難佔到便宜,大多雙方和解作收。
這個判例的意義,在於未來Fast Fashion品牌可能因此投鼠忌器,無法再像從前肆無忌憚的東抄西抄,尤其像ZARA、H&M、Topshop...等具有『山寨概念』的品牌,恐怕是受此判例影響最深的對象。開玩笑,Fast Fashion 要是不能隨意『臨摹』出便宜又有質感的商品,那還有什麼意思啊?

圖片說明:左邊這件是Topshop上次抄襲出包的商品,右邊則是苦主Chloe,有像嗎?

其二,日系Fast Fashion品牌『UNIQLO』,在2009年4月宣布了一件令人瘋狂的事:與時尚界的『簡約女王』Jil Sander簽下一紙『Design Consulting Agreement』,意喻著人間蒸發已久的女王Jil Sander即將重回時尚圈,並且將為FW'09『UNIQLO』的系列商品(童裝、飾品除外)
操刀設計。

Jil Sander本身就已經是個傳奇,加入『UNIQLO』之後更加深了他傳奇的色彩。另一方面『UNIQLO』藉Jil Sander的加入,不但可以擺脫Fast Fashion品牌原創性不足的通病,更可以提升品牌價值與層次,算是頗有遠見的投資,也是我個人十分期待的組合。

JIL SANDER X uniqlo 01.jpg 
Jil Sander 與 UNIQLO的CEO(兼日本首富)柳井正。

JIL SANDER X uniqlo.jpg 
與UNIQLO的合作,宣告了女王再臨,而且這次是平價品牌。

雖然平價品牌與設計師的合作已不是新聞,例如:『H&M』與『COMME des GARCONS』即曾引起一陣旋風。
可以用H&M的價格買到川久保玲設計的商品,光想就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H&M x COMME des GARCONS 01.jpg 

H&M x COMME des GARCONS 02.jpg 
COMME des GARCONS 的經典圓點,進駐H&M。

H&M x COMME des GARCONS 04.jpg 
東京原宿店首賣日陰雨綿綿,仍吸引約2000名粉絲排隊等候進場,魅力無法擋。

H&M x COMME des GARCONS 03.jpg 
不過,
一半也要歸功於日本人愛排隊的民族性啊。

H&M x COMME des GARCONS 05.jpg 
原宿店高挑的賣場空間與陳列方式,與一般Fast Fashion店裝感受迥異。

H&M x COMME des GARCONS 06.jpg 
貨架上的好東西,想必一開門就被掃光了吧...

從上面幾個案例可以嗅出,Fast Fashion品牌不得不開始正視『原創』與『設計』將是下一波競爭的關鍵。相較於『COMME des GARCONS』與『H&M』這種case by case『沾醬油』式的合作,這次『UNIQLO』花大錢請來 Jil Sander(有個首富老闆真好...)就令人感到誠意十足,雖然合作的結果仍是未知,但已看見『UNIQLO』亟欲跳脫『Fast Fashion只會抄襲』的窠臼,與精勵圖治的強烈企圖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ban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