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撇開政治意識型態不談,文茜世界週報堪稱台灣少數具有世界觀的媒體,而陳文茜也算較有時尚sense的媒體人。所以在文茜世界週報裡,三不五時會有全球時尚的專題,這是08年11月22日的一段報導,講的是崛起中的中國時尚與文化現況。如果你嫌網路慢懶得看,以下是我整理的逐字稿,不妨一讀。

在(被)攻佔(的)中國市場裡頭,有一個市場到現在為止還沒有受到經濟景氣衰退的影響---那就是中國奢侈品的市場。

其實奢侈品的市場在歐洲受影響,在美國也受影響,為什麼在中國沒有受影響?中國的社會學家做了一番的研究,提出一個結論:

對許多中國人來講,購買精品等於是購買他的身份地位,所以他買的已經不是這些名牌,而是名牌後面所代表的社會意涵;這也使得整個奢侈品的市場,幾乎從歐美全部的齊軍走進了中國大陸的市場,並且做了非常多創意的舉動,在過去這一段時間以來,有兩個非常大的結合藝術的新的精品行動。第一個是Christian Dior,他是在整個大蕭條之後全球崛起最快的精品品牌,最近他們更進了北京的798畫廊,在其中一家有德國背景的畫廊舉辦了一個中國當代藝術以及Christian Dior這兩個品牌結合的藝術大展。

時尚結合文化 名牌 藝術家 雙贏操作

國際時尚名牌踢踏的登上長城蜿蜒悠悠的伸展台,堪稱石破天驚的第一步。山本耀司也依仗著中日親善的大背景,讓太廟敞開了大門,化身時尚殿堂。義大利的MaxMara接著在北京國家級的中國美術館舉辦大衣展,讓時裝和藝術跨界交融。Versace第一次在中國辦秀,破天荒的全部採用當地的模特兒走秀,顯示在地化的決心與企圖。最新的盛事,61歲的法國大牌Dior選擇在(北京)798與21位中國當代藝術家合作舉辦特展,藝術總監時裝怪才John Galliano親自出席,以藝術之名向中國市場推介這個重量級品牌,同時也為年輕的中國當代藝術家打開全世界知名度,以精緻細膩的藝術包裝商業文化的雙贏。

葉錦添操刀打造充滿中國風的展場,以竹子和流水為元素設計出『帶有法國味的中式庭園』......許多藝術家坦言以前並不熟悉Dior;李鬆鬆設計超大燈管Lady Dior包,他表示這是虛榮的紀念碑,以前不知道有黛妃包,現在知道了『可不便宜』。王慶松把達文西『最後的晚餐』改成Dior版,他原以為Dior是賣化妝品的,這次創意是以農民的角度從新審視他們和藝術家的關係......John Galliano向來喜歡『文化的迸發』,將不同風格混用,尋求各自靈感來源之間的對立;文化向來是門好生意,中國則是深不見底市場,根據估計到了2012年中國將成為世界最大的奢侈品消費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ban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