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在國際成衣業界中,逐漸把生產基地轉移到中國大陸已是不爭的事實。還記得前幾年英國Burberry計畫關閉英國境內的工廠,並大舉移師到中國深圳,此舉不但引發英國工會的不滿,甚至勞動英國王室出面『關切』。這150年來象徵英國國寶的時尚品牌,居然要離家出走,甚至冠上『Made in China』的名號,多麼情何以堪啊?憤怒的英國人甚至以『可恥』批判Burberry的數典忘祖。但Burberry當局對被扣上不愛國大帽子表示委屈,因為時機歹歹,會出走純粹在商言商,Burberry宣稱:在亞洲大陸地區生產,單位成本只有一半,是明智的生產地點。


這件事,我想在台灣最不爽的,應該莫過酷愛
Burberry成痴的扁嫂,還有動輒整身Burberry童裝現身貴氣逼人的小安安吧。我很難想像若扁嫂發現小安安全身的Burberry都是阿共做的,會不會很有骨氣的高喊『Burberry不愛台灣』而拒買、拒穿Burberry呢?我想我是想太多了…

 

Burberry只是成衣界的冰山一角,當全世界的成衣生產重心轉移到中國,尤其是以廣東深圳、東莞做為全球的成衣生產、批發中心時,在台灣的我們可以從裡頭獲得什麼啟示?以下是【商業周刊第 1082 期】的一篇報導,介紹一個中國珠江口的小鎮『虎門』如何站穩亞洲平價時裝產業批發龍頭的角色,非常值得一讀。


亞洲五分埔東莞虎門 一年賣出三億件衣服

文章引自:【商業周刊第 1082 期  

作者:胡釗維

這片方圓
0.5公里的成衣商圈,每天提供價格低廉又跟得上流行的衣服,造就台北五分埔億元富翁的傳奇,也牽動日、韓、
東南亞的服飾業動向,這裡,是亞洲最重要的成衣集散地。

每逢星期二上午,桃園國際機場總會聚集一群來自五分埔的成衣批發商。前一天,他們才剛結束發貨全台的工作,睡不到幾個鐘頭,就立刻展開新一波淘金行動,他們的目的地全指向同一個地方——中國東莞虎門。

虎門,一個熟悉又陌生的地名。歷史上,林則徐曾於一八三九年在此銷毀英國東印度公司鴉片,因此引發鴉片戰爭,之後,就逐漸被遺忘;百年後的今日,虎門依舊只是東莞的一個鎮,卻已一躍成為中國最重要的成衣集散地。

《虎門傳奇》超低價、三天內交貨 上萬店面,每天吸引20萬人次採買

中國,有超過七
%的服裝來自這裡。因為,虎門生產的成衣,有其他城市難以抗衡的「超低價」,還有三天內交貨的「虎門速度」。也因為如此,虎門近來更發展成為日本、南韓與東南亞等亞洲各國最大的成衣重鎮,光是女裝,去年這裡就總計銷售出超過二億五千萬件(套)。全年則有超過三億件衣服,銷往全球逾四十個國家。


這個小鎮,靠著成衣生意,每年可創造超過新台幣一千五百億元的產值,足可撐起二十個澎湖縣的年度預算。虎門的吸客力更是驚人,根據虎門海關統計,每天二十四小時進出虎門從事服裝生意的客商有二十多萬人次,各類客運的車量將近一萬車次。


走在虎門大街上,你絕對想不到的是,方圓.五公里內,僅相當於兩個中正紀念堂園區的面積,竟設有二十二個超大型成衣批發商場,聚集超過一萬個檔口(編按:中國稱店鋪為檔口),從女裝、男裝、童裝到鞋子一應俱全,甚至連女性內衣都設有獨棟商場;當中,歷史最久的「富民時裝商業大廈」,有近一千四百個檔口,光一個商場的檔口數量已接近台灣五分埔所有商家的總和。

《虎門魅力》讓服飾業者不能不來 每件成衣,買賣之間有一倍價差可賺

如果說,位於台北市松山區的五分埔,是全台灣最重要的成衣集散地;那麼,虎門,就是全亞洲最重要的成衣集散地,「更簡單點說,虎門等於是亞洲的五分埔,」已在虎門生根近十年的雅美服飾開發董事長郭正忠說道。

確實是如此,你在五分埔所見到的平價成衣,幾乎全數來自虎門。若你對五分埔所銷售一件一百元不到的T恤,感到「不買可惜」的話,那在虎門,一件T恤只要人民幣八元,肯定更讓你「愛不釋手」。當然,這些都是單款單色十件以上的批發價格。


在台灣,路邊攤或一般服飾店所能見到的服裝,尤其是女裝,這裡的批發價格,都只有台灣零售價格的約四折。以一件夏季的女裝上衣為例,在虎門的批發價格為同款、同色至少購買十件,則單件約人民幣二十八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二十七元),若再加上空運費用(每公斤新台幣八十五元,約四.五件夏季女裝上衣),則每件夏季女裝上衣的平均成本為一百四十六元。


這件衣服飄洋過海來台後,進入市場的零售價自二百九十元起跳,整整翻上一倍。這當中,五分埔成衣批發商、各地中盤商與一般服飾店或地攤各有二%至五%利潤。也因此,「想做服裝生意的,不能不來虎門,」郭正忠說道。


由於轉手利潤可觀,網路上甚至出現「虎門批發團」,由許多零售店家聯合起來,採「化零為整」方式到虎門採購,以求拿到批發價。


虎門平價成衣的驚人威力,因此造就不少台灣五分埔富翁,「這裡身價上億元的富翁不下百位,」五分埔商圈所屬的永吉里里長陳永昌說道。而近來造成轟動的網路拍賣商「東京著衣」,之所以能創造年營收一億,也靠虎門。


事實上,如今的虎門之所以能掌握全亞洲平價成衣的供應主導權,是有其歷史背景與地理優勢的。 你很難想像,這個如今是全亞洲最重要的成衣集散地的小鎮,曾經全鎮有將近八成的人口務農(編按:如今虎門六十五萬人口,有三十五萬人從事服裝行業),市區見不到一條像樣的馬路。直到十五年前,虎門官方主動承攬香港這個世界成衣中心的首批成衣產業轉移,才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虎門發跡》海空陸運都方便 靠超優地理位置接收香港成衣產業

虎門能夠承攬香港的首批成衣產業轉移,在於這個小鎮得天獨厚擁有中國一類口岸——虎門港。而且,虎門不管是到廣州白雲機場、深圳寶安機場或是香港國際機場,都是一個小時不到的車程。還有一個關鍵是,虎門的位置恰好就位於京珠高速公路(北京珠海)與廣深珠高速公路(廣州深圳珠海)的交會點。

這個地理優勢的最難得之處還在於,恰好夾在廣州與深圳中間的虎門,可享受貼近廣州、深圳,卻無這兩座城市高設廠成本的好處。


這是虎門發展平價成衣產業的基礎,也因此,在一九九九年時,這個小鎮已設有將近五百家成衣工廠。說到虎門的成衣工廠,其實更像個稍大的裁縫間。一間鐵皮搭成的簡單廠房,幾個熟練的工人,幾台縫紉機,只需十幾、二十天,一個所謂的虎門成衣工廠就宣告誕生。即使至今日,一間成衣工廠超過兩百名工人,在當地已堪稱大型企業。

《虎門崛起》小工廠林立競爭激烈 超低價成衣,席捲全中國

也由於虎門的成衣工廠家數眾多,競爭激烈的結果,讓虎門成衣產業開始以「超低價」聞名中國,虎門服裝協會常務副會長譚志強指出,十年前,自虎門賣出的一件夏天衣服只要人民幣四元,即使是冬天的厚外套也只需三十塊,由於只拚價格,他回憶當時,「有些工廠拿了一塊布,縫上兩條袖子就賣出去了。」超低價,讓虎門生產的成衣席捲全中國市場;但是,要成為全亞洲最重要的成衣重鎮還有距離。畢竟,面對當時的中國消費者,服裝的功能或許只是保暖而已;但亞洲的消費者,要的不只是服裝產業,更是一個時尚產業。

虎門製造,必須走向虎門創造,而讓虎門改頭換面的,竟然又是來自五分埔的台商。 便宜,本來就是虎門成衣工廠的強項,然而,時尚卻是五分埔台商所擅長的。

《虎門轉型》從製造轉向創造 五分埔批發商進駐,升級做設計中心

時尚是種流行,而流行最講求時效。因此,為了縮短時間,自二○○○年起,幾家跑得較快的五分埔成衣批發商如郭正忠,以及紅柚子服飾董事長顏振鴻等,開始在虎門設立寫字樓(即辦公室),從一家成衣批發商的角色,再升級一等,成為批發商的設計中心。

寫字樓的營運模式是:每星期自日本、南韓帶回最新式的樣衣數十款。五分埔成衣批發商來到虎門,就可直奔到此。且為滿足顧客對獨特性的要求,寫字樓還提供式樣、圖案、布料與顏色的多重選擇性,當天即可完成打樣。寫字樓不直接設工廠,而是提供ODM(原始設計製造),並協助成衣批發商進行品質管控。


走進郭正忠經營的雅美服飾,只是一間位於大廈四樓的辦公室,「因為做的都是熟客,乾脆連店面租金都省下來,」他說道。雅美室內空間不到五十坪,隔成三塊,客廳是客人看樣衣並更改設計的地方;敲定後,隔道牆就是裁縫車間,七、八名中國員工立刻動手打樣,讓客人晚上就能看樣;還有一間,則堆放工廠剛送達,當天就要空運出去的成品。


「寫字樓的好處就是,一個空間就有檔口、工廠和倉庫三種功能,」郭正忠指出。他以小成本的寫字樓起家,扮演好五分埔批發商與虎門成衣工廠的中間橋樑角色。只要對流行趨勢的敏感度夠,一位寫字樓台商老闆找上七、八位中國員工負責打樣,不到十個人的寫字樓,就能創造上億元年營收,淨利超過三成。 郭正忠做的生意,就是所謂的「虎門五分埔模式」——便宜與時尚的結合。「這個效果,不只是一加一大於二,」郭正忠指出。台灣五分埔精神,讓虎門寫字樓裡的台商迅速捉住了流行的速度。五分埔法門服飾總經理施碧玲就說,五分埔的換客率之高,一星期平均會遇見將近兩百多名客人,一年後可能就換了一半。五分埔培養出的生意嗅覺,早就練就出凸顯設計感與獨特的必要性。


這是五分埔每個星期都能推出便宜又流行成衣的關鍵。旭華海空快運董事長曾華山分析,一方面和虎門獨有的成衣工廠眾多、但規模都不大有關。虎門擁有近千家成衣工廠,每間工廠的平均員工數不到三十人,因此得彈性接單,且多半願意接小量訂單;另一方面,則是拜寫字樓所賜。

《虎門轉型》朝規模與多元發展 40多國人來了,台商卻陷入瓶頸

五分埔台商將虎門的成衣產業發揚光大,讓虎門不只是服裝產業,更該說是時裝產業。時裝講時效、重流行,服裝則可以一成不變,因此吸引到世界各國成衣批發商湧進,去年十一月在虎門舉辦的「國際服裝交易會」,五天的展期即吸引四十多個國家、達八十八萬人次到會參觀、採購。

走 在虎門街道上,可見各色人種,操著不熟練的國語四處殺價。而為因應龐大的採購人潮,如今,虎門的成衣產業也朝著「規模」與「多元」雙頭發展。在虎門最知名 的富民時裝商業大廈裡頭,將近一千四百間檔口,清一色賣的都是女裝。在虎門,這類專賣女裝的商場就有十多個,其他還有童裝城、內衣城、手袋皮具城、鞋 城……。此外,為符合各地成衣需求,也出現有台灣街、韓國城等。

自世界各國湧進的成衣批發商,也連帶推升當地房價。如今,富民時裝城一個 檔口的平均月租金要人民幣八萬元,較三年前還高出一倍。而位置最好的檔口,只有約四坪空間,轉讓費竟高達人民幣六百萬元,相當於每坪要新台幣近七百萬元, 較台北市黃金地段的信義計畫區,還高出逾兩倍。 但令人遺憾的是,曾經讓虎門成衣產業脫胎換骨的寫字樓台商,卻在虎門成為亞洲成衣重鎮時同時,開始出現經營瓶頸。關鍵在沒能將客戶群打開,將觸角從台灣延 伸到其他國家,「大家都死守台灣,這兩年台灣不景氣,就只好跟著遭殃,」冠虹服飾董事長顏進發指出。

曾經是寫字樓台商主要聚集地的虎門龍泉商業廣場,最多時有一百多家,如今則已剩不到六十家。「這兩年,虎門的台商至少少了三分之一,」在此設寫字樓的顏振鴻嘆道。

再一個原因是,寫字樓的成功模式已引發當地人跟進複製,「過去,台灣相較中國的優勢,在於對時尚的掌握。現在,中國人比我們還厲害,台商還得拿到樣衣才能打樣,他們光看目錄,隔天就能生產一模一樣的出來,」顏進發感嘆說道。

甚至,連一向是五分埔台商取經來源的日、韓成衣業者,也陸續就位虎門設立寫字樓,「現在有些標榜韓貨的五分埔成衣,其實也是在虎門做的,」顏進發不諱言指出。

從 五分埔成衣批發商,到虎門寫字樓台商,這群台灣成衣業商人的腦筋動得快,眼光看得準,將五分埔傳奇擴大成為虎門傳奇。下一步還能否締造亞洲成衣傳奇,還得 拚未來的轉型速度。 一棟樓,一種產品 在虎門林立的20幾棟商場大樓,已自動分類,發展成女裝城、童裝城,甚至內衣城。

一張機票、一張船票,就能踏上淘金路

要一張機票、一張船票,花不到半天時間,你也可以親身到虎門,這個全亞洲最重要的成衣集散地淘金。

想 從台灣到虎門,最快的方法是,先上網查看香港國際機場到虎門的船班時間,再買張台灣—香港機票,在開船前約一個小時抵達就行了。至於船票,你可選擇在桃園 機場或香港機場購買都行。 香港機場還提供行李直掛虎門的服務,讓想去虎門淘金的商人可省去在機場大廳拖行李的不便。因此,若你搭乘的是上午八點飛香港的班機,約十一點半就能抵達虎 門。

抵達虎門後,由於主要的成衣商場與寫字樓都在方圓○.五公里內,因此不須舟車勞頓,徒步就能完成採購;而且,如今虎門已發展出完整的供應鏈,在任一個檔口或寫字樓下單後,只須告知款式、數量與台灣送貨地點,三天後就能送到。

一個月賣三千件衣服才有賺頭

在費用部分,若選擇票價最低機票,加上港幣五百八十元的來回船票,以及兩至三天在虎門的住宿。若無特別消費,基本上,一趟虎門淘金之行,一萬五千元就能搞定。

從方便性或成本來考量,到虎門採買成衣的門檻似乎不高,但要想賺錢也非簡單的事。原因是,五分埔成衣重流行,批發商必須每週到此「報到」,否則,只能眼睜睜看著同業「搶先上市」。也因此,每個月每人六萬元的「虎門之行」開銷是跑不掉的。

六萬元多不多?以每件夏季女裝上衣為例,一般而言,五分埔批發商每件衣服的獲利為二十元。也就是說,若要分攤掉六萬元的虎門之行開銷,批發商得有把握每個月賣掉三千件衣服才行。在如今台灣服裝買氣大降下,其實已屬不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ban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