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日劇『電車男』裡,阿宅收到女主角的謝禮(是一份愛馬仕的茶具組)而展開不可思議的人生際遇後,從此『愛馬仕』之名如同女神般,深深的烙印在每個日劇迷的腦中。我相信編劇肯定是做過功課的,才能將伊東劇中的人格特質:優雅婉約、教養與美貌兼具的名媛…和『愛馬仕』的品牌精神作了巧妙的呼應。否則,換做都會感十足的嗆辣熟女『PRADA』或是易怒神經質的龐克少女『Vivienne Westwood』…『電車男』可能就會是另一個故事了。
回到真實世界裡,『愛馬仕』的形象早已和氣質出眾的摩納哥王妃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以及聲名大噪的夢幻逸品凱莉包(Kelly Bag)緊密的結合。所以當『電車男』與『愛
馬仕』相遇,所塑造出的高反差與張力,就如同天上平白掉下來一只凱莉包般,令人不斷顫慄。本季『愛馬仕』推出了一系列『印度系列』的品牌image十分令人驚豔,配合本季強打的單品『巴黎孟買包』(Paris-Bombay) [註1] 巧妙的將裝飾華麗、且充滿異國想像的印度大象與商品搭配演出,展現了濃烈神秘的色彩和擁抱自然的胸懷。

[註1] 
Bombay是印度西部城市孟買的舊稱(現今孟買通稱為Mumbai),Paris-Bombay巴黎孟買包象徵著歐亞文化融合後的現代風貌,狹長形輪廓相當俐落,卻也有種耐人尋味的經典氣質。其實該只包在2006年已經推出,今年剛好又碰上愛馬仕的印度主題年,理所當然地成為春夏季的主打包款寵兒。

Hermes 到印度 與象共舞
Hermes 印度傳說般的香料色調


內文引自[聯合報 08/04/04]

有品味的男人很法國、很愛馬仕

『愛江山、愛美人、也愛時尚』的法國總統沙克奇,讓世界忽然想起法國男人的好品味,更想起在這對美學有天分的國度,好出身的男人都用一個名牌:愛馬仕… 

法國總統沙克奇最近成了全球注目的風雲男性,他的衣著品味和他的名模第一夫人,遠超過人們對他執政能力的期許。全世界的人通常會用放大鏡檢視法國人引以為傲的天生品味;沙克奇只不過是法國男性代表之一,即使他就職總統時穿義大利名牌PRADA,仍無損於人們對法國男人「獨特而敏感」的藝術血液充滿好奇和嚮往。

有點賣弄,但品味就是好

夾在保守、刻板的大英帝國,和過度熱情花稍的義大利男人之間,法國男性以浪漫藝術情感自許。如果英倫龐克小子迷戀頹廢、前衛,義大利種馬則一向炫耀、風流;法國男人的溫存和恰到好處的憂鬱風采,也許「賣弄」,但他們自命不凡的品味,硬是贏得全世界讚嘆。

為拿破崙做馬具的老牌子

提起法國,做馬具起家、以馬為標誌的愛馬仕Hermes,那來自傳承的「達達地馬蹄聲」,也許是一個好的開始。1837年,THIERRY HERMES為上流社會製作馬鞍轡具,包括拿破崙三世和他的皇后都是愛馬仕的愛用者。至今,馬匹的力量和優雅,始終是愛馬仕品牌不可或缺的精神。

一直到愛馬仕家族企業遷移到緊靠巴黎香榭麗舍大道,當時也是名貴馬車往來的Rue Faubourg Saint-Honore福寶大道24號,這個優雅的傳統,還從歐陸發展到了全世界。

今天,這裡仍是愛馬仕總部不變的地標。以兩根針穿過一條上了蠟的麻線,雙手用力往反方向拉緊;如此重複動作縫製出的馬鞍,不但縫線美觀,也很堅固。這種愛馬仕獨有的「馬鞍雙針Saddle Stitch」皮革手工縫技,讓愛馬仕的皮件,建立起聞名全球的品牌知名度。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愛馬仕家族的么兒EMILE-MAURICE被派往美國購買皮革,沒想到,因而把拉鍊引進了歐洲。能夠快速開合的拉鍊,非常適用於高速奔馳中拉緊的皮夾或外套。帶著拉鍊專利回到法國的愛馬仕,也創造了全世界第一件配有拉鍊的皮夾克。

凱莉包和絲巾,兩大永恆經典


愛馬仕隨之而來的成功,要數典雅的凱莉包(KELLY BAG),成功地跨越幾個年代的時尚。

此外,1937年原本用作騎士外套的絲綢,被愛馬仕移作絲巾之用,70年來,也成為品牌的招牌。二次世界大戰,染料缺乏,愛馬仕使用橙色盒子及緞帶作為包裝。2008春夏,這個具有代表性的橘色盒子,打開了一個男人精品的新世界,愛馬仕以19世紀傳承至今的技術和質感,為男人的好品味背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ban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