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V 就像麻疹』Baccarat水晶總裁小川博(Hiroshi Ogawa)說,『每個人終將得到。』駐足日本街頭觀察,你會看見這種麻疹正在街上移動;如果你停留得夠久,你也會被傳染。
在日本,最令人困惑的現象之一就是隨處可見的 LV 。產業專家認為這根本就是包包魔法的成功案例,並且指出一長串原因解釋 LV 的成功。『控制』向來是奢華品行銷的關鍵字:藉由限制品牌商品的供應量與呈現方式,以維持活力無窮的尊貴形象。如 Prada沒有善加控制,導致品牌資產受損;愛馬仕控制的程度之深,連預約等候包包的名單都暫不開放受理。但是,LV 怎麼能達成如此大規模的『大眾化』?讓人百思不解的是,現在幾乎人手一個的 LV ,未來該如何面對無可避免的傷害? LV 的成功令人讚嘆,以致於自從 LV 到日本展店第一天起即主導一切的總裁秦郷次郎都認為該寫著述剖析這個現象。註:本書已於2004年出版,書名為《日本的 LV :打造奢華的推手》(Louis Vuitton Japan:The Building of Luxury)。

自從打入日本市場依始,LV 便思索如何創造成長。它首先與本地通路合作了一段很短的時間,1981年即成立日本分公司。 LV 首先進行鋪路的工作:建立並擁有本身的店面通路,完全跳過本地通路商。這項做法比其他奢華品牌早得多,十多年之後,其他的奢華品牌才紛紛主導本身的通路與品牌。此外,LV 不讓百貨公司擔任大盤商,而是在百貨公司裡設立店中店,全權控制自家商品,以確保商品的銷售。90年代晚期,當其他奢華品牌才開始關心通路商與授權商,LV 的品牌早已在集團母公司的悉心照料下成長茁壯。

從『控制』的角度觀之,LV 到底做了什麼,成功地在日本打造出這個讓眾人追隨膜拜的品牌聖教?它的神祕方程式是什麼?我們詢問前 LV 全球總經理布魯斯威這些問題。『絕對沒有什麼天方夜譚』布魯斯威指出,LV 的成功得自於『多年來持續做著正確的事』。我們同意,努力不懈絕對是主要的成功因素之一,但我們也相信,這家公司成功的祕訣,還在於擁有一種神祕的能力,能揉合兩種互斥的元素,一舉發揮魔法般的作用。 LV 讓十九世紀的傳統與二十一世紀的靈活共舞,並且讓自視甚高的上流階級願意與辦公室的平凡女孩開懷並肩同坐。儘管帆布包上掛著昂貴的1000美元標價,大家就是覺得它值得這個價錢。而緊密揉合讓所有元素的三個字,就是:品質,品質,品質。

且讓我們仔細檢視 LV 運用的方程式。 LV 了解日本消費者講究傳統與歷史,於是,自設立伊始,就著手宣傳它的傳統與歷史:1811年,木匠之子 LV 本人出生。1854年,他在巴黎設立第一家店。1986年,推出 LV 字母組合圖案,迅速廣為貴族與皇室接受,自此揚名於世。至今,富含歷史意義的皮包是 LV 店內的重要展覽品。在不斷宣揚之下,這個象徵奢華旅行的品牌,逐漸被日本社會視為權貴的象徵。

LV 在固守傳統與歷史之際,仍然不斷創新,讓現代消費者覺得它的商品有趣、充滿生命力。一方面,LV 小幅改變現有商品,卻不至於偏離經典款太多,以吸引忠實顧客再度上門。另一方面,它將創新的光譜推得更快、更廣,比如在2001年推出塗鴉包、或是2003年與日本藝術家村上龍合作推出可愛又多采多姿的『眼球移動字母組合圖案』(Eye Move Monogram)。如果 LV 是奢華品牌之母,那麼字母組合圖案就是 LV 的商品之母。由於字母組合圖案令消費者趨之若鶩,所以 LV 也投注了相當精力以維持這個年逾百歲的字母組合圖案,企圖讓它時時重現年輕活力。布魯斯威解釋:

我們在字母組合圖案上運用許多創意、許多新設計與新元素。 Marc Jacobs也同樣運用很多創意,讓它看起來既有活力、還能同時提醒大家別忘記它是來自十九世紀的產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ban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