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著Old Fashion的八字鬍、髮線後退,容貌有點像西門町怪叔叔。糟糕的穿著品味:老是穿著千篇一律的格紋襯衫,略嫌高腰的牛仔褲,腳踩一雙破ALL STAR,永遠戴著一副阿公的蒼蠅眼鏡...,走在路上,根本沒人會認為他是時尚界的攝影鬼才,或許可能你會覺得他根本就是那天在樂透投注站排在你後面的歐吉桑。他就是Terry Richardson。

我超喜歡這個容貌猥瑣的美籍中年歐吉桑鏡頭呈現出來的世界,以及那種一副非把你海綿體撐爆不可般惡作劇的快感。他用他的鏡頭征服了向來挑剔難搞的時尚界,眾多品牌紛紛雙手奉上鈔票,只求Terry願意為他們留下一紙吉光片羽。從替義大利品牌SISLEY拍攝了十季的廣告看來,替SISLEY這樣一個還稱不上『二線』(second line)的品牌,拍攝出許多經典的攝影作品,就可以知道Terry的功力不凡。



Terry的風格總是充滿挑釁且四處瀰漫著性暗示,曖昧與裸露對Terry而言,彷彿是一種再自然不過的敘事鋪陳,甚至已然成為Terry的某種生活態度。對於那些認為他作品低俗的批評,他不改率性的表示:『如果覺得我的作品低俗,或許你該做做愛了吧。』甚至我看過許多他老兄真槍實彈,和眾model們直接搞起來的驚悚畫面,但Terry令我佩服的除了不避諱把性慾赤裸的展現於世人,甚至可以把這種荒誕且略嫌低級的故事,拍的佈滿敘事張力且具有時尚美感。

有網友直接闡述Terry Richardson的business model,我覺得很傳神:
拍裸照>上馬子>賺大錢>吸引更多的馬子>拍更多的裸照>上更多的馬子>賺超多的錢...很難相信世界上居然有這麼令人羨慕的工作。但平心而論,我覺得Terry是聰明的,他抓住了時尚界中那麼點「譁眾取寵」的本質。Terry 曾說:『最重要的,是要引起群眾的注意。一般人翻雜誌翻得很快,因此你必須創作出能吸引人們停下來看看的影像才行。對我來說,我只拍我喜歡的東西,這是非常個人的。再說,有兩極化的反應最棒了,無論你是喜歡還是討厭。任何不能這樣表現的東西都是爛貨,沒有任何藉口。平庸,是這個星球上最要不得的事了。』
敝帚自珍一下:自2006年秋冬起,Terry替我所任職的DIESEL拍攝了一系列居然沒有露點的形象廣告。

   
 FW06 搖滾明星一旦往生,一樣繼續在天堂上亂搞...


   
 SS07 global warming ready


今年Terry也持續與DIESEL合作,在香港中環的DIESEL GALLERY展出個展『From Rio to HK』。2007年12月,有幸藉出差之便,前往DIESEL GALLERY一睹Terry的大作。當然這場展覽絕對是18禁,門口還有保安檢查證件的喔!

    
DIESEL GALLERY


我發誓,他真的患有嚴重的露鳥症,也是我見過最愛搞自拍的攝影師。但你若認為只是露露鳥就可以打發,那就太低估Terry的能耐,其實『鳥兒』工作也挺吃重的,要嘛不是被女模狠狠一把抓住直至口吐白沫,就是爭先恐後地被女模大口吞入...而且搞不好還要超時工作甚至沒有加班費。除了攝影作品之外,最令人『驚豔的』莫過一進門就發現躺著一具Terry Richardson1:1的等身公仔,尺度詭異的陽具,大剌剌、直挺挺的對準每位進場參觀手無寸鐵的平民百姓。

被Terry那根『瞄準』的那一刻,不敢說是幸福洋溢哈雷路亞,但卻意外成為生命中和Terry最接近的一刻。

TERRY RICHARDSON官方網站:www.terryrichardso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ban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