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金馬影展期間,我興高采烈的訂了[時尚大帝]這部片,還巧妙的避開了去香港出差的時間。原本以為天衣無縫的絕妙計畫,可以好整以暇的前往一睹大師風采,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該死...腦殘的我居然記錯時間...鬱悶的程度可比Blue Monday嚴重一百倍。好在,錯過了影展還有院線,可以好好彌補一下豆腐腦所犯下的蠢事。

內文引自金馬影展部落格

大師風範似乎從不會褪色。被人譽為『巴黎時裝界的凱撒大帝』的Karl Lagerfeld出席各大時尚場合總是紮著招牌式的馬尾,雙手戴滿十數只戒指、一身窄版西裝的俐落線條襯上招牌式的誇張襯衫高領,手中搖著翩翩摺扇,露出迷人又深具自信的微笑,讓人始終難以猜透在他深色墨鏡的遮掩下,究竟有著怎樣一對銳利的目光。

君臨時裝界數十年以來,Karl Lagerfeld遊走在各大傳統時尚品牌如Chloe、Fendi、Chanel之間,作品跨越服裝、香水、皮革、鞋飾,並能說上一口流利的德語、法語、英語、義大利語及日語。始終為其他品牌操刀作嫁的時尚教父Karl Lagerfeld,直至1984年才創立了自己的同名服飾品牌。如何在Fendi、Chloe跟Chanel各自風行多年的搶眼特色中,憑藉著他那長袖善舞的優雅本事,開創出獨屬於Karl Lagerfeld的品牌風格,因而受到當時世人的矚目。

巧手催生雙F設計

Karl Lagerfeld於三○年代在德國漢堡誕生,父親的企業家身份讓他從小就得以在富裕的家庭背景中成長,耳濡目染之下,他的眼界也隨之遼闊起來。母親常常專程從德國前往巴黎的時裝店,年紀幼小的Lagerfeld便隨侍在母親的身旁一同挑選著服飾的緞料。Lagerfeld自幼即展露出對藝術的高度天份,或許是受到母親的影響,在眾多藝術領域中,他尤其為服飾感到著迷。

十四歲的時候,Lagerfeld舉家遷移到他一直嚮往的巴黎定居,也就此決定了他邁向設計師的路途。兩年後,當時不過十七歲稚齡的Lagerfeld,就因在國際洋毛局所舉辦的設計比賽中拔得頭籌,而贏得了展露頭角的機會。Lagerfeld先後在時尚大師Pierre Balmain與Jean Patou品牌的旗下磨鍊經驗,等到時機成熟,他則投入了Fendi,開創了他傳奇性的設計生涯。

Fendi原是一間位於羅馬的皮草店,從1918年創立至今,其皮革製品一直享有不可動搖的地位。1965年時,Karl Lagerfeld的加盟為這間近五十年的老品牌注入嶄新的生命力。Lagerfeld將當時仍然十分厚重的皮草大衣進行革命性的變化,使之變得更加輕便柔軟,以符合女性輕柔的姿態。

他不遵循既有規則,鼓吹大膽新穎的製皮技巧,擅長以剪裁、編織的方式對毛皮進行多重加工,讓不同種類的皮草結合出前所未見的華麗質感。Karl Lagerfeld更運用了染色跟網印的方式,為原本被時尚界所忽略的手提袋賦予多樣化的面貌,讓Fendi躍升成為手提袋品牌的代名詞。Fendi著名的雙F標誌即是出自於Karl Lagerfeld之手。

重新打造Chanel神話

1983年,Karl Lagerfeld轉與女性時裝權威品牌Chanel合作。當時為盛名所累的Chanel正逐漸在走下坡,自1971年創始人Coco Chanel逝世後,後繼者被肩上的雙C招牌壓得喘不過氣來,無法走出原有的框架。Lagerfeld潛心研究了Coco Chanel的早期設計,不死守傳統包袱,巧妙拿捏Chanel品牌精神與嶄新創意的分界,以華美的刺繡、豔麗的色彩運用、誇張的肩部曲線,重新定義了Chanel的風格。

Karl Lagerfeld的才華不僅僅在服飾上展現。1975年他推出了Chloe香水,少見地成為一個開發出香水品牌,卻沒有屬於自己服裝品牌的設計師。1983年推出的第二個女性香水KL則是以他從不離手的摺扇作為瓶身造型。Lagerfeld更為Charles Jourdan設計手套與鞋品、為Valentino設計鞋子,並與許多其他品牌合作男裝。

在Rodolphe Marconi操刀的紀錄片[時尚大帝]中,終於首度貼近Lagerfeld的私密生活,試圖藉由攝影機穿透過深色墨鏡的防衛背後,捕捉他在聚光燈照射之外不輕易示人的真實面容。片中Lagerfeld面對鏡頭時毫不掩飾地侃侃而談,言談間極盡詼諧諷刺之能事,但在那辛辣得近乎口無遮攔般的如珠妙語之中,不經意流露的則是對生活、對家庭、對時尚乃至於愛情的無比怡然自得。

談及自身的同志性向,他不諱言:『這沒什麼大不了的,我姊姊就是蕾絲邊,她還曾因為跟老師亂搞而引起軒然大波,遭學校祭出退學處分!』談到了時尚摯愛,他又說:『時尚界本就是快速變動的產業,以半年的周期為一趟生命來不斷創作,其中沒有公平可言。如果要追求社會公平原則,你應該去當公務員,而不是時尚人。』

話鋒一轉,回到他隻手重振雄風的Chanel,Lagerfeld則回憶道:『當我在1983年接手Chanel時,她不僅是個睡美人,還睡到都打起鼾了!在我操刀下Chanel展現出全新氣象,卻遭批評說已過世的創始人CoCo Chanel都會被我氣得從墳墓裡爬出來。對我而言那是件好事,至少她不是死透了。』

時尚變色龍從不回首

藝術家正是Lagerfeld的天職,他經常跨界為劇院、芭蕾舞團及電影設計戲服,並於1987年親自為旗下品牌拍攝影集,不僅手中握有一間出版社Edition 7L,更在書籍中繪製插圖。在八○年代時,拍攝廣告用的品牌宣傳照片仍是屬於新手的工作,資深攝影師多半自視甚高、不願涉足這一方面的領域。於是Lagerfeld心想,何不自己試著動手來拍拍看呢?這麼一拍之下立刻玩出了興趣,此後二十年來Chanel與個人品牌旗下的所有廣告攝影多都是由Lagerfeld親自上陣掌鏡。從最前端的設計創意發想、乃至於最終端的視覺概念呈現,他就此一手包辦了時尚大業的層層環節。

[時尚大帝]中隨鏡頭一同穿過了摩登走秀的蜿蜒舞台,來到生人止步、忙亂奔走的後台,也走近擁擠的工作檯前窺探Lagerfeld優雅揮灑畫筆的創作姿態,並親見他在拍攝現場如何指揮若定地與模特兒們、甚至嬌柔豔麗的妮可基嫚,透過相機與觀景窗中的撩人身影在無聲中再三對話。

不甘寂寞的Lagerfeld永遠不滿足於單一領域的成就,同時遊走於眾多頂尖品牌之間轉換自如,他自比為『時尚變色龍』,從不願沉溺在過往的光榮,也不劃地自限於單一固定風格,目光始終只往前看;此般求新求變的創作性格恰巧符合時尚產業的多變本質,也正是這樣的反骨精神才成就了他改造Fendi、Chanel的傳奇神話。


中文官網http://lagerfeld.swtw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ban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